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

《料理》最天然的藍莓鳳梨果醬~在家自己輕鬆煮

l16
↑藍莓鳳梨果醬
朋友很喜歡自己熬煮果醬,偶爾也會煮來送我,以前就覺得朋友好厲害,會自己熬煮果醬,有天跟朋友去書局,她拿了一本書給我看,是有關果醬的書,她告訴我那本書寫的很好,可以參考裡面的內容,翻閱過後,覺得作者寫的很仔細,也對於熬煮果醬有了一點點興趣。

後來跟朋友去逛好市多,剛好最近有新鮮的藍莓上市,試吃了一顆覺得酸甜的滋味很讚,於是就想如果可以把藍莓和鳳梨加在一起熬煮,應該也挺特別的。

朋友說熬煮果醬並不難,有不少水果都含有果膠,所以不需要添加吉利丁之類的產品,利用水果自然生成出來的果膠來做就可以了。

我上網查過,果膠含量最多的水果有蘋果(紅或青蘋皆有)、香蕉、奇異果等等,像草莓、櫻桃、水蜜桃果膠含量較少的,熬煮時就要添加果膠量較高的的水果,如果真不知道要哪一種果膠含量高的話,那就直接用一年四季都有的蘋果吧!



準備的材料:藍莓400克、鳳梨120克(約藍莓的30%)、砂糖208克(糖最少要水果的40%,因為沒有防腐劑,糖太少的話很快就會壞掉哦!)、檸檬汁半顆的量(檸檬是為了平衡酸鹹值)

l01 好市多的藍莓一盒約510克
特價199元

l02 我取了400克來用
剩下的拿來吃

做法:
1。準備好一個空罐,先用熱水煮過玻璃瓶及瓶蓋,水煮沸之後把空瓶及瓶蓋撈起晾乾(此為殺菌工作,一定哦!)

2。藍莓洗淨晾乾(我是用小電風扇吹乾,盛裝的器具也有殺菌過哦!)

l03 未洗乾淨的藍莓

l07 
洗乾淨後的藍莓
放著晾乾

3。鳳梨切小塊後,放入果汁機打成汁,不要加水哦!所以不要切太大塊,不然會不好打了

l04 家裡冰箱剛好有鳳梨
放入果汁機前
我有切小塊哦!

l05 打成果汁後備用

4。把準備好的砂糖和鳳梨汁都加入藍莓裡,放入冰箱冷藏一個晚上,這個步驟也可以省略啦!也可以浸泡一兩個小時後就直接煮,這個可以讓熬煮的時間縮短。

l06 砂糖的份量
一定要水果的總重量的40%哦!
當然如果妳能兩三天內吃完
那最低30%也行
不過那可能要餐餐吃果醬了

l08 把鳳梨汁先和藍莓混在一起拌勻
如果想要有點藍莓汁
也可以稍微把藍莓擠破一些
不過我跟朋友一樣想要有藍莓的顆粒感
所以就沒有破壞它的樣子

l09 再把糖加入一起拌

l10
拌勻之後就可以蓋上蓋子
放入冰箱冷藏囉!

 l11 
隔天從冰箱取出的樣子
可以讓它稍微退冰一下再煮

5。開中小火先煮滾後,把表面的渣渣撈起後,再轉小火慢慢熬煮,這期間一定要顧著瓦斯爐哦!以免煮焦了。煮到差不多快好之前,加入檸檬汁一起熬。

l12 因為我原本只用藍莓的總量去算糖
忘了我還有加了鳳梨
所以隔天下鍋煮時
又加了糖

l13 這期間的變化可以很快的感受出來

6。要煮到什麼程度呢?當果醬滴到水裡凝結不散開就是完成囉!趁著熱度還在時,要趕快裝瓶。這個過程至少要30分鐘~1小時。

l14 因為我的鍋子很深
所以不好拍
目前我已經換淺鍋了

7。裝瓶蓋上蓋子之後,立即倒扣,待涼了之後,就有真空的效果囉!這樣就完成了^^

l15 要給它倒扣哦!
涼了之後可以放在冰箱裡冷藏即可

l16 隔天一早就趕緊拿出來吃看看
有顆粒的果醬
天然又健康

l17 裡面都是滿滿的藍莓顆粒哦!

l18 把果醬塗在烤好的吐司上來吃
酸酸甜甜的好好吃哦!

不過,放了兩天之後,朋友跟我說,果醬裡的糖還原了,那就表示我沒有熬煮成功,雖然是失敗品,但還是可以吃哦!可以拿來泡水果茶,也可以像我一樣把它做成藍莓戚風蛋糕(這我改天再寫囉!)

如果還是想把它熬成果醬,別失望,朋友說我可能是果膠不夠多,再加半顆中型蘋果(要打成泥哦!)一起熬煮就可以囉!

不過我已經全送出去,只剩下一點點的量,所以我只好重買藍莓再重熬一次,這回就成功囉!糖沒有還原哦~

l19 重煮之後的藍莓醬
在冰箱放了好幾天
糖都沒有還原哦!

雖然第一次熬煮時有失敗的經驗,但我越挫越勇,而且越熬越有興趣了,好想把我家那堆吃不完的水果,拿來一個個搭配做成果醬~也許改天我又會來教大家做其他口味的果醬~敬請期待^^

享受人生(歡迎來加入哦!)
也歡迎加入G+專頁哦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