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

《烘焙》藍莓果醬戚風蛋糕~失敗的果醬還可以利用哦!

l18
↑藍莓果醬戚風蛋糕
先前有教大家如何製作藍莓果醬,我第一次試做時並沒有成功,放在冰箱幾天之後,糖還原了,事後我又添加了蘋果進行第二次熬煮,總算給它補救了回來。(關於藍莓果醬的做法請點此


除了做果醬以外,這陣子我又迷上了製作戚風蛋糕(當我的朋友很可憐,常常要接收我做好的麵包、蛋糕及餅乾,現在又多了一樣~果醬,呵!)原本那天我是打算製作香蕉戚風蛋糕,沒想到我們家的香蕉熟的那麼快,熟到連我拿都拿不起來,剛好瞄到冰箱有我做好的藍莓果醬,立馬改成製作藍莓戚風蛋糕。

材料:蛋六個、植物油40G、藍莓果醬120G、低筋麵粉120G、牛奶90CC、檸檬汁5C.C、砂糖50G、20公分戚風烤模一個(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是幾吋的~呵!)

l01
材料用磅秤秤好之後
就可以開始製作囉!

做法:
1。首先將蛋黃跟蛋白分開,低筋麵粉過篩後備用。

l02
我是買木崗的雞蛋
他們的蛋品質還不錯哦!
l03
蛋白切忌不可以有蛋黃摻雜在內
器具中也不能有水
不然打蛋白時很容易失敗

2。先用攪拌器把蛋黃打至顏色變淡,然後再加入植物油拌勻。
l05
這植物油我通常都是用橄欖油或葡萄籽油
如果想要有奶香味的,也是可以改成無鹽奶油
不過要記得先把無鹽奶油隔水加熱溶化掉哦!

3。加入藍莓果醬拌勻
l06
由於藍莓果醬本身就有甜度
所以打蛋黃時我就沒有加糖哦!
如果喜歡吃很甜的,可以在打蛋黃時加入砂糖

4。過篩後的低筋麵粉,先放入一半到蛋黃糊中拌勻,為了避免粉會亂亂飛,這裡我就選用刮刀來拌勻了。
l07
先放一半哦!
不要一次放
不然會很難拌
5。將剩下的低筋麵粉及牛奶加入一起拌勻,只要拌到沒麵粉顆粒的樣子就可以了,放至一旁備用。
l08
拌勻之後
呈現淡咖啡色的樣子
6。烤箱以160度預熱,接下來就是要打蛋白了。
7。蛋白先用電動攪拌器的低速來打出泡泡(我通常會在打完蛋黃糊不需要用到攪拌器時,就先把攪拌器洗乾淨,打蛋白時工具一定要乾淨哦!)
l09
先打出一些泡泡
8。再打出細微的泡泡後,就加入檸檬汁及一半的砂糖,然後再以高速來打蛋白。打蛋白時攪拌器要以同方向轉動,盡量撗大範圍打,不要只集中打中間的,待打到看到紋路出現時,再把剩下的砂糖加入繼續打~一直到攪拌器上的蛋白呈現一個勾勾的形狀就完成了(所以要稍微停下來看一下~這部份我忘了拍照,日後再補給大家看)
l10
砂糖分兩次加比較好打哦!
9。用乾淨的刮刀,將打好的蛋白取出三分之一拌入蛋黃糊裡,這一定要注意拌,不要讓蛋白的硬塊留在蛋黃糊裡,不然會烤出坑坑洞洞的戚風哦!
l11
拌勻之後
再將三分之一的蛋白再加入來拌
10。最後將拌好的蛋黃糊倒入剩下的蛋白裡拌勻,雖然有看過人家講不要拌太久,但拌的過程中,一定要留意蛋白的硬塊~因為我已經烤過好幾個有大坑洞的戚風了~
l12
l13
這個步驟一定要看清楚哦!
千萬不能有蛋白的硬塊~
11。將拌好的麵糊倒入烤模中,用刮刀將表面刮平,進烤箱之前,把模型輕輕舉起在桌上敲一下,這個動作是要讓麵糊中的空氣釋放出來。
l14
模型的邊緣不需要抹油哦!
12。放入烤箱以160度烘烤50分鐘~這個時間要以家中的烤箱為主,我通常會在烤15分鐘時,去把溫度調低至上火150度、下火140度(因為我的烤箱下火似乎挺強的,東西常常會烤焦~)

l15
烤好囉!
那天看到烤好時的樣子
覺得沒有膨很高有點失望
但後來發現它也沒有縮水
13。烤好之後一定要立即從烤箱取出來,將模型倒扣,讓蛋糕冷卻,記得要有一定的高度~我比較心急,我都是開電風扇把它吹涼。
l16
我都把它放在米缸上
剛好家裡有小台電風扇
就可以把它快速吹涼
14。利用脫膜刀在模型的四周繞一圈,中間的部份也要哦!(我是用麵包刀脫模啦!)取出之後再將刀子進入底部繞一圈,倒扣在盤子上就順利脫膜了(感覺我應該拍個影片示範給大家看了><)
l17
脫模成功的戚風蛋糕
l18
切一小塊來當下午茶
裡面還吃的到藍莓顆粒
有著藍莓果醬香甜的滋味
真的讓我一個不小心就嗑了兩塊
戚風蛋糕對我來說並不是很簡單的一件事,從打蛋白到拌麵糊,我失敗過不少次,但我發現只要抓到訣竅了,它就不是一件難事了,大家可以在家裡自己做看看,我覺得烘焙這種事是要靠經驗累積的,越順手成功率就越高~~
從失敗中找出原因,這是我媽媽跟我說的,所以這陣子我三不五時就做,都已經做到寄去給朋友吃了(因為住附近的吃到怕了~哈!),我還是有加強的空間~所以接下來會是什麼口味呢?
敬請期待^^

享受人生(歡迎來加入哦!)
也歡迎加入G+專頁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